市委书记丁小强在五届市委第82次常委会 (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3-08-17 17:56:00 点击量:
7月28日,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8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运城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对于动员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贯彻领袖指示,进一步与时俱进、与世俱进,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找准抓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山西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凝聚非常之力、下足恒久之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运城篇章。
会议强调,要聚焦“两个基本实现”奋进目标,坚持对标调焦,与山西省委同频共振,用好“66831”工作体系,创造性地推动省委全会精神在运城落地见效。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聚焦发力。聚焦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着力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大数据、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全省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作出运城贡献。
要在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上聚焦发力。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拓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加快4E级国际机场改扩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建设,构建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抓好汾河、涑水河、盐湖、伍姓湖等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五水综改”,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要在用好用活转型抓手平台上聚焦发力。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开发区、乡村e镇等平台,推动经营主体量质齐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轻装上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综合运用12种招商方式,努力引进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支撑。要在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上聚焦发力。加强市校合作,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三个计划”,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教育中心和人才高地;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后半篇文章”,促进发展动能和活力充分释放;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强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申建等工作,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要在强化转型发展保障上聚焦发力。强化任务落实过程管理,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重点任务不偏向、不走样;合理优化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更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完善“四个一线”干部选用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推动运城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山西省委全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要融汇贯通领会,把学习贯彻山西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要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山西省委提出的“解放思想狠抓落实,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提升能力狠抓落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考核奖惩狠抓落实,凝聚合力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上一篇: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