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多彩盐湖
时间:2024-01-19 16:29:11 点击量:

    游客在运城市盐湖观景台观赏盐湖风光。从产盐池、工业区到旅游打卡地、生态保护区、科研基地,千年盐湖在转型发展中迎来新的机遇,实现华丽转身。
    运城市盐湖湿地越冬的天鹅。实施“退盐还湖”之后,盐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来这里栖息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
    运城市盐湖是镶嵌在河东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星罗棋布的盐池是盐湖的一大独特景观。
    市民在“七彩盐湖”绿道骑行。运城市高标准实施环湖绿道、湿地公园、水系连通、亲水项目等工程,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工人在修建环湖廊道。近年来,运城市实施盐湖堤埝除险加固、湖区清淤治污、周边绿化生态修复等,让盐湖恢复应有的生态面貌。
    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工作人员开展空气监测,为盐湖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提供重要数据和信息。
    观众在运城河东池盐博物馆参观。伴随着盐湖生态修复,看盐湖、参观博物馆成了游客的必游路线。

    市民在运城市河东成语典故园游览。该市将成语典故园与周边中条山和盐湖多个旅游休闲景点串联起来,丰富旅游度假区经营业态。
    2023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运城市实地察看盐湖风貌时指出,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功能越来越重要,要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更好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
    冬日暖阳下,几十只野生天鹅在盐湖湿地栖息,它们时而嬉戏,时而觅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观赏。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盐湖已经成为山西省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越来越多的候鸟前来过冬。与往年相比,天鹅的数量明显增加。
    运城因池盐而兴、因盐运而名,盐湖是其最为独特的名片。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运城市把生态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标注保护的基准线、做好科研大文章、探索利用新模式、拿稳传承接力棒,全力以赴推动千年盐湖华丽转身。去年以来,“退盐还湖”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推进;七彩盐湖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加快实施;盐湖科学研究不断加强;盐湖工业和历史文化深入挖掘,“河东成语典故园”建成……曾经的矿区、工业区正成为生态保护区、旅游区。随着“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一个集人文、生态、绿色、康养于一体的河东池盐文化知名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来源:经济日报

上一篇:储祥好调研盐湖生态保护、成语典故园项目建设        下一篇:新华社丨山西运城:天鹅沐雪泛波多彩盐湖